梁小靜在奪冠後慶祝 新華社發8月23日晚上,青奧會賽場上接連奏響了《義勇軍進行曲》!中國代表團在那晚取得了奧運史上最大的突破,之前一直被歐美國家壟斷的現代五項和女子百米的金外接式硬碟牌均被收入囊中。巧合的是,這兩塊分量最重金牌的獲得者,均是來自廣東——肇慶懷集的梁小靜加冕“女子百米飛人”,江門新會的14歲少女鐘秀婷問鼎現代五項。
  梁小靜:
  “我希望能在usb成人奧運會上向看臺揮手”
  嬌小的身材,黝黑皮膚下一張稚嫩的瓜子臉,乍一看更像一SO-DIMM名略帶羞澀的鄰家女孩。23日,來自廣東肇慶懷集17歲姑娘梁小靜以11秒65的成績奪得南京青奧會女子100米跑A組的冠軍,這是中國代表團在奧運賽場上獲得的首枚百米金牌。1.55米的小靜能夠最終站在青奧會的冠軍領獎台,她感到自豪與滿足。從奪冠到昨日下午,小靜的手機被祝賀來電幾乎要欠費停機。興奮過後,梁小靜向羊城晚報記者回憶起自己背後不為人知的成長坎坷路。
  農村苦新成屋娃子原不想練田徑
  梁小靜1997年出生在懷集崗坪鎮沙子村,2004年7歲的小靜步入懷集縣崗坪鎮中心小學,回憶當初,她坦言並不想離開家鄉。“我外接式硬碟不喜歡跑步,是我父親讓我去縣城讀書,因為那裡環境條件要好得多,之後代表懷集比賽,肇慶市楊教練(楊金花)看重我,一步一步進入省隊,其實我不想去肇慶的。”
  奪冠之後,梁小靜第一時間與爸媽通了電話,“他們鼓勵我以後的路越走越遠,希望能夠飛得更高。”家鄉的親朋好友都通過QQ群與微信發來祝賀。梁小靜的家庭條件並不好,她的父親梁成波在2008年就被診斷為鼻咽癌,治病耗盡了全家的積蓄,為此他們還向親朋好友以及銀行借了不少錢。“以前的病導致他(父親)現在耳朵有時候會聽不到我們講話,必須大聲他才能聽到,而且還有高血壓。”身為女兒,梁小靜非常懂事,“我不希望(父親)再為我們付出太多,讓他不要乾重活,他老是不聽,他為我們付出了很多,我只希望他健健康康。”對於自己所遇到的難處,此前小靜都選擇埋在心底,不向任何人訴說家裡的情況。
  目前,梁小靜已經從懷集崗坪鎮沙子村一步一個腳印地來到廣東省田徑隊,她向記者透露,已經在廣東隊轉正,“每月的收入可以幫補家用。”
  希望站上成年奧運領獎台
  從2012年開始進入省隊訓練短跑,到南京青奧會意外奪金。梁小靜的省隊教練鐘少婷最有發言權,由於身高只有1.55米,當初讓小靜進入省隊存在異議。“當時確實有一點質疑,小靜當時身體1.55米至1.56米,我們的選材標準至少是1.60米,不過我們看好的就是她步幅頻率特別快,特別靈活。”鐘教練笑言,兩年前招入小靜時年齡很小,原本希望她在長身體的時候能長高一點。“沒有想到來了兩年身高沒有長起來,成績反而起來了。”
  其實,梁小靜透露,賽前面對媒體她一直在逃避奪取獎牌的問題。“我沒有想到會站在領獎臺上面,其他國家選手預賽成績都比我強,我是預賽第四進入決賽的。”決賽上,年輕的小靜沒有感覺到緊張,她說:“因為沒有壓力,教練就說跑出訓練水平。”當時在身旁的有力爭奪者波蘭選手埃娃·斯沃博搶跑犯規,勝利的天平向梁小靜傾斜。“她犯規被罰我也緊張了,導致我的起跑也反應遲鈍。”談及小靜奪冠,鐘少婷說:“冠軍很意外,預賽波蘭選手跑出11秒30,優勢明顯,當時小靜熱身時我告訴她儘量跑出自己成績,爭取拿牌的目標。”
  他認為波蘭選手被罰之後小靜信心就足了很多,當跑完前半段後就感覺有奪冠的機會。鐘少婷認為,梁小靜心理素質很不錯,“行話”說就是比賽型選手。
  對於梁小靜能在短短的兩年時間成績突發猛進,鐘少婷認為良好的運動天賦加上專業系統的訓練成就小靜如今的青奧會金牌。“本身的短跑天賦,動作打得開,比較適合一百米的項目,加上來了專業隊,訓練系統,隨著年齡的增加,成績突破迅速。”
  對於11秒65的奪冠成績,鐘少婷坦言同齡人相比還不錯,但距離世界優秀選手還有較大的距離,他透露,由於亞運會大名單早在上半年已經確定,小靜將無緣仁川亞運會中國代表團大名單,“下半年還有全國錦標賽,目前她的成績可以排在全國三甲的水平,還算可以。”接下來的發展,鐘少婷承認將為梁小靜制定100米主攻計劃。
  對於未來的目標,17歲的梁小靜直言希望能夠站在成年奧運會的領獎台,“畢竟這隻是青年奧運會,我希望在成年組的奧運會上向看臺揮手。”她憧憬著奧運會:披著五星紅旗,收穫全場觀眾的吶喊、喝彩!
  羊城晚報記者 李斯睿??陳泳強
  (發自南京)??
  坎坷的奪金路
  瘦弱清秀小女孩,問鼎現代五項桂冠
  
  現代五項由游泳、擊劍、馬術、跑步和射擊組成,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跑步和射擊兩個項目合併在了一起,變成了跑射聯項。此前奧運百年,現代五項一直被歐美豪強壟斷,中國女子在奧運會取得的最好成績是第五名。
  23日晚,來自廣東江門的小將鐘秀婷(見上圖,陳泳強攝)橫空出世,力壓英國和德國等眾多勁敵,一舉奪得該項目的冠軍。賽後的頒獎典禮,這位還未滿15歲的江門女孩笑靨如花,她甜美的笑容和俊秀的面容,讓全場為之瘋狂。
  鐘秀婷的奪冠之路可謂充滿荊棘。之前她的游泳成績僅列第17,後來在擊劍和跑射聯項中表現出色,最終實現了驚天逆轉。而在跑射聯項的衝刺階段,包括鐘秀婷在內的多名運動員出現暈厥,上場醫護人員數量、次數之多,創下了本次青奧會的一個紀錄。
  奪冠後,鐘秀婷一直沉浸在幸福之中,她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依然意猶未盡:“我覺得好意外,因為比賽有5個項目,每個項目都要平均,我能站在領獎臺上,覺得是場夢一樣,完全沒想到。現場觀眾的加油助威聲是給我的最大動力,教練、家人和朋友對我的支持也非常重要,真的非常激動。”
  如此重要的比賽,鐘秀婷告訴記者,家人和朋友是她的最大精神動力:“家人朋友都知道我參加比賽,不過他們都沒有來,如果來了我會緊張,他們在家看電視就行了。”說完,這個小女孩無比羞澀地笑了。鐘秀婷坦言,父母要她自然發揮就行了,沒有給她硬性要求。
  王可教練透露,現代五項國家女隊只有8名運動員,鐘秀婷的成績處在中游,因此她並沒有獲得仁川亞運會的入場券,“相比其他成年選手,鐘秀婷有她的優勢,那就是年紀小,畢竟還未滿15歲,她未來還有大把機會。”他建議,以後要想有更好的發展,肯定得拿出專門的時間來突擊下游泳和馬術,且必須要進行強化。
  羊城晚報記者 陳泳強 李斯睿??
  (發自南京)編輯:牟青  (原標題:聚焦青奧:南粵姑娘連奪兩金 打破歐美壟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34ilqe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