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霞琴
  秋天到歐洲小鎮看秋葉,那是一種融入自然美景的享受。許多年前,我曾經選擇到意大利的撒丁島、瑞士的少女峰、瑞典的鄉間小鎮去看秋天的色彩,那真是五彩斑斕。我想不到,日前在秋雨中的復興公園也演繹出迷人的景象。
  一場秋雨一陣涼,秋雨瑟瑟,落葉飄飄,似乎給人平添一點“秋風秋雨愁煞人”的感嘆,於是,秋雨中逛公園的人更少。
  我早上聽廣播今天空氣質量是優,雨中的天空,像被“洗”過一樣。秋雨中的復興公園,更是美麗,美就美在多種樹種的交錯,在秋天表現出多種色彩,有綠、黃、棕、紅、紫,一簇簇、一群群,一片片,一層層,星星點點,飄飄落落,高低交錯,相互滲透。
  有的在雨中“塗”了一層油,葉片更亮;有的在水中沾上水,隨風水滴灑下。樹葉,不只是綠的,在秋天有如此多的色彩;樹葉,不只是一個時期的美,在雨中表現出如此新陳代謝的自然美。而最美還是雨中的人,他們撐著紅、黃、綠、藍等彩色的傘,在多彩的樹葉叢中悠閑地走著,似一幅幅美麗的油畫,我用手機拍下了這如此漂亮、清新的畫面,並題名為“雨中彩葉好個秋”。
  靜謐的空間不是無聲世界,而是相伴飛鳥清脆鳴叫的天籟之聲。雨中復興公園的鳥鳴不再是溜鳥人的養鳥,而是自然鳥群的爭鳴。
  我聞聲而去,在兒童樂園的小草坪旁,只見幾棵大樹紅葉、綠葉交錯,樹上鳥兒全不顧雨水打濕翅膀,飛飛停停,嬉鬧有趣,鳥鳴聲聲。草坪上也不再是綠色,而是層疊出一片紅、黃、棕多彩落葉,這隨風落下的樹葉,構築了自然又美麗的圖案,像是一幅幅自然美麗的地毯,我忍不住又用手機拍下了一組題名為“彩葉地毯雨中秋”的照片。
  讓我感到最美的莫過於梧桐落葉,復興公園堪稱法國梧桐王國,上百年樹齡、數百棵梧桐樹,在秋風中黃葉陣陣落下,讓地上厚厚一層落葉和樹上還沒落下的綠葉,組成了一道樹上綠葉搖曳,樹下黃葉鋪地的秋色園林美景。
  在國外,據說秋天裡的落葉自然鋪地,他們並不及時去清掃。而在國內,園林里落葉會及時掃除。我記得曾有人在媒體上建議,能否對秋天的落葉鋪地保留時日,也算是都市秋景。我十分同意這種建議,因為自然掉下的行道樹的樹葉,也是一種生態風景。
  我記得兩年前,淮海路上一個世界品牌專賣店的櫥窗,就用寬大的梧桐落葉作背景,為秋日的旅游服做點綴,提示人們秋風起、落葉黃,秋游正當時。近日雖然淮海路梧桐樹葉也開始在秋風中落下,但街道上卻早已掃除乾凈,難覓落葉鋪道的場景。唯獨在雨天的復興公園林蔭大道才可飽這眼福,梧桐落葉在雨水中,給大道染上一層又一層泥黃色,給幽靜的小道鋪上厚厚的葉“毯”,閑庭信步的人們,打著小傘,成了雨中秋色賦,我情不自禁又用手機拍下了“梧桐落葉才知秋”的畫面。
  美麗中國,就體現在生態環境美。感恩地球,保護自然,其樂無窮;保護生態,生活就美。新生代謝的自然美,讓雨中秋色更美。我的“雨中秋色詩意濃”等一組照片放在微信上,贏來了朋友們的一片贊美聲。  (原標題:雨中秋色詩意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34ilqe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